【关注前请看置顶,攻/受腐唯别关注我】贯中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朱,高也

【央三丨玄亮】伤疤(五)

前文:伤疤(四) 

-------

“不可!”


诸葛亮被刘备突如其来的暴起吓了一跳,险些把手里的扇子都丢出去。他咳了一声,整理了一下情绪,略有不解地看向了自己的主公。


刘表新丧,江东吴侯差遣鲁肃前来吊丧。诸葛亮心里明镜一样,江东少主孙权之父孙坚便是死于刘表部下黄祖之手,杀父之仇,如何能通庆吊之礼?不过是打着吊丧的幌子前来探听军情罢了。曹操拥兵百万虎踞江汉,吴侯虽坐拥江东六郡,兵精粮足,但若要与曹操孤军相抗恐怕也是杯水车薪。因此,吴侯想要谋求孙刘两家合作共抗曹军再正常不过了。这些事情诸葛亮在鲁肃来访前便已经与刘备和公子刘琦协商过,但不知为何刘备突然变卦了。


诸葛亮眉宇间略有困惑之色,难道是自己的谋划有了疏漏吗?他不由得也有些紧张起来。


鲁肃显然也被吓了一跳,他不知刘备在打什么算盘,不由得坐正了几分,想听听刘备要开什么条件。


只见刘备严肃地看着宾位上鲁肃,一脸认真地说道:“孔明是吾之师,顷刻不可相离,安可去也?”


诸葛亮扶额,一时有些无语,怎么刘备偏在这个时候使起性子来了。他们入主夏口已有旬月,刘备在发现他受伤以后二话没说便多分拨了几个文官给他差使,拦着他不许他写字让他安生养伤。在刘备的严密管控下,诸葛亮的伤势日渐的好了起来。现在他已经能较为轻便地活动自己的胳膊了。诸葛亮思索片刻,佯作无事一般地轻摇起了扇子,同时立起眉来向刘备使了个眼色。四目相对,刘备立刻生了怯,连忙改口道:“子敬所言甚是。只不过孙刘结盟乃是大事,不容差池。孔明此番过江,府内大小事宜还需令择人打理。诸事繁杂,备还需与孔明商议定夺一番,故而仍需牵延几日。还请子敬稍安勿躁,安心暂住几日不迟!”鲁肃闻言也觉有理,便应下了。


刘备差人带着鲁肃去后园安排住处,随后便遣散了众人,拉着诸葛亮走到后堂里去替他换药。近来荆州多雨,气候不免潮湿起来。即使已近深秋,天气依然闷得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连带着诸葛亮的伤口也受了影响开始有些化脓。刘备心忧,每天都要替他的伤口清淤。有时一天甚至要清理两次。


“主公今天在堂上太过胡闹了。”诸葛亮从刘备手里接过替换下来的白布,一脸正色地板起脸来训斥他的不得体。刘备正佝偻着身子拿着浸过烧酒的竹片替诸葛亮刮着伤口的脓血,听到诸葛亮的话,眼观鼻鼻观口口观心,他停下了手,睁着那双湿漉漉的桃花眼有些委屈地看向诸葛亮。诸葛亮最受不了他这幅可怜巴巴的表情,一时心软下来放缓了语气,“主公说话也应该注意场合才是……这种话岂是能随便说的?您倒是也不怕传扬出去给人笑话。”


刘备撇嘴不满道:“我与军师坦坦荡荡,有何惧哉?更何况备也是实话实说,我的确舍不得军师一个人…”


眼瞧着他越说越起劲,声音也大了起来,诸葛亮赶紧伸手去堵他的嘴让他打住。“主公小声些,这种话不是浑说的。”


刘备见他这样,便也赶忙收了声,末了报复似的在他的掌心啄了一下。诸葛亮的耳朵顿时红了起来,如同被烫到一样飞也似地抽回了手,攥紧了拳头扭开脸不敢再看他。


见他这幅模样,刘备忍不住笑起来,笑着看他的先生气的用没有受伤的左手在自己的心口锤了一把。刘备弯下腰去,忍笑忍得辛苦。他知道自己的小军师脸皮薄,故意逗他玩罢了。他们二人心意相通这件事一直停留在私相授受的阶段,没有任何外人知道。即使是在两个弟弟面前他也守口如瓶。刘备对此没什么所谓,但他尊重诸葛亮的想法,所以便也默不作声。


诸葛亮觉得一旦这层窗户纸捅破昭告天下,他们二人实质上倒是并没有因着这层关系的确立而做出什么改变,只不过更多了些亲近狎昵而已。但他的主公总免不了会因此背个徇私的名儿,刘备倒是也不想让自己清白正直的先生平白无故地背个佞幸的骂名。因此二人达成共识,法不传六耳,两个人默契地把这桩子事只停留在私下里。明面上依然是做着君庄臣恭鱼水相得的典范模样,私下里早已经不知道滚到一起多少次了。但他们偏就能继续秉持着一副斋庄中正的模样来,根本没有人敢去猜忌这对君臣是否有私情往来。


两个人胡闹够了,刘备直了直腰,擦了把眼角处笑出来的泪水,继续替他清理伤口。这次相较之前语气少了几分调笑和戏谑,他略带担忧地悄声说,“此去江东前路难测。江东人才众多,定有远谋,岂能相容?先生刚出龙潭便又要只身前入虎穴,备也着实为先生担忧啊!”


两个人靠的很近,诸葛亮能感觉到他的鼻息打在自己光裸的肩上。他伸出手去轻轻摩挲着刘备的脸,刘备便也从善如流地蹭了蹭他的掌心,诸葛亮温柔道:“主公尽且安心,此去江东亮自有妙算,主公尽管安心坐镇夏口操练兵马,亮自会小心珍重,主公勿虑。”


刘备低下身去抱住身边的人,小声地叫着先生。诸葛亮闭起眼睛轻抚着他的主公的背安抚着他,“主公信我。”刘备抬起头抿着嘴看着他的先生,眼里写满不舍。“我自然是信先生的,只是……”诸葛亮不禁感慨,他的主公有时脾气执拗的像个孩子。年逾半百的人有时却比他这个不到而立之年的年轻人还幼稚一些。他轻轻地在他的颊侧落了一吻,“我与主公击掌为誓,亮一定全须全尾地回来面见主公。”刘备两眼放光,他伸出手去与诸葛亮击掌,“好,军师不许反悔。等军师回来,备为军师摆酒设宴接风洗尘!”


诸葛亮吃吃地笑起来,一对秋水明眸弯弯地笑着,他与刘备十指相扣,轻轻说道:


“一言为定。”


-------

江东的日子要比诸葛亮预期轻松许多。他只是被吴侯请来的外宾,无需干涉江东内部事务,平时他倒是也无甚要事,便独自躺在自己的小船上自得其乐,读书抚琴烹茶作歌好不快活。这样的闲暇时光倒是有益于他养伤,无事时他就静静地把自己关在这一小方天地里独乐着。享受着这自出山以来来之不易的悠闲岁月。


他偶尔也会默默在心底里评判起那几位常与他共事的江东俊杰。周瑜的确是英姿勃发的不世之杰,诸葛亮赏识他的能力。但他也看得出周瑜眼中明晃晃的杀意,他对自己的笑容里永远藏着一把刀。他心知周瑜如此行事不过是各为其主,倒也不是因为他对自己有什么偏见。但还是不免为自己无法与之结成挚友而深感遗憾。奈何周郎实在是步步紧逼,一点一滴地消耗着他的耐心。一来二去,这试探多了他便也觉得烦了。对上周瑜他倒是没那么多的真心,戏耍起他来倒也就没有那么多心理压力,比不得鲁肃。一段时间的相处下来诸葛亮由衷的敬服鲁肃为人,不愧常为人称赞一句忠厚长者。鲁肃倒的确是实诚君子,看着他那副认真的样子偶尔诸葛亮自己也会因为戏弄他而感觉到于心不忍。他不知这段来之不易的友谊能持续多久,就如夜里结下的露珠,见了阳光便要消散了。但他依然对此无比珍视,他依然会将鲁肃做为挚友一般的真心相待。


伤口已经结了痂,他的右臂总是一阵阵的发痒。他知道那是新肉生长留下的痕迹。他抚着自己的伤处,不由得也会想起自己的主公,想起他那副得知自己受伤时痛苦的面容和止不住的泪,不由得也心里一痛。他感觉自己的心里似乎也有着什么东西开始生发着,如同他右臂的伤处一般微微的发着痒。


“主公……”


他轻轻地喟叹道,将那满心的情意都藏在了这再正式不过的称谓里,默默地寄托着自己的思念。


就快结束了。


当鲁肃告诉诸葛亮,刘使君亲自过江来吴劳军,此时正在大帐内与大都督宴饮时,他在惊恐之余反倒是更多了几分无奈。诸葛亮发现,尽管他已经深知刘备为人如何,但他的主公总是能给他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万幸云长在,周瑜被云长的煞气所摄,不敢动手,刘备才得以安然无恙。当他看见刘备一路小跑着来到江边与自己见面时,他还是不由得心里一热。


那就尽管让他放手去做吧。无论结果如何,都有我替他兜底善后的。诸葛亮颇有些自负地想。


也罢,他承认自己就是爱极了刘备身上这股子时常热血上头的冒失劲儿。反倒比那些个整日阴沉着脸满心算计的老灯要活泼鲜亮得多。年龄之于他,倒只是增长了他的阅历,丝毫没有使他那颗赤子之心苍老起来,他的心依然年轻且蓬勃。


诸葛亮看着眼前人笑起来,他愿意去保护刘备那颗炽热且鲜活的心,做他驰骋纵横的倚靠。他便起身迎上前去,恭恭敬敬地行了一礼亲切地唤他的主公。


刘备迎上前来抓住他的手,满心满眼的热切呼之欲出。他牢牢地牵着自己的手不肯再放,仿佛一松手诸葛亮便要飞走似的。他的手劲儿很大,诸葛亮被他抓的有些疼了起来,但是他并不想挣开。


“如此危险,军师不如与我同回江夏吧!”


他循循善诱着向刘备剖析着今日此举有多危险,诸葛亮本想责怪他的主公不该如此莽撞行事,但当他听到刘备那满含真诚的劝告时,他立刻心下了然了。


诸葛亮无奈笑笑,他早该想起来他的主公向来是最会演戏的。今天这一出闹剧,左不过是他为了把自己哄回江夏的精心拍演的剧本罢了。为的就是眼前这出戏。他拍了拍刘备握着自己的手安抚道:


“亮虽居虎口却稳如泰山,还请主公勿要忧虑。”


刘备闻言,睁大着眼睛瞧着他。诸葛亮静静地回看过去,笑的无害。末了刘备眨眨眼,也笑了起来。他知道诸葛亮看穿了自己的把戏,但两个人都默契地没有戳穿这层拙劣不堪的伪装。


“可还痛吗?”刘备识趣地越过了方才的话题抛出了新的问题给他。诸葛亮先是一愣,不知道他在说什么,紧接着便意识到刘备在问他的伤。诸葛亮羽扇轻摇笑道,“不须主公挂念,再将养些时日便可大好了。”


刘备大喜,他雀跃道:“如此便好!军师一日没有痊愈,我心里便着实难安啊!”他说的恳切,一双桃花眼亮晶晶地闪着光。诸葛亮瞧着他这幅模样,不由得有些脸红。他抬起眼睛瞧了瞧端坐在一旁面色如水的二将军,佯装镇定着咳了一声,接着说道,“此地不宜久留,迟则生变。主公还是今早上路为宜。”相聚匆匆,刘备仍旧不舍。但他心下亦知兹事体大,不是他胡闹的时候。他便也只得抽出手来,恋恋不舍地和诸葛亮告了别。他站起身来咂咂嘴还想在说些什么,但一时间内心的千言万语却哽在他的嘴边说也说不出来,末了便只把那满心的关爱都藏在了那轻轻一句的叮咛之下:


“……军师保重!”


诸葛亮对着他的主公深鞠一躬,笑着回道:


“主公保重。”


离别是为了更好的重逢,诸葛亮如此想到。


他摸了摸肩上渐渐痊愈的创口,正微微的发着热。


正如他此时的心一样。



评论(10)
热度(380)
  1.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ers—off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