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前请看置顶,攻/受腐唯别关注我】贯中在时,每与臣论此事,未尝不叹息痛恨于朱,高也

【央三丨玄亮】伤疤(三)

前文:伤疤(二) 

-------

刘备比起那日分离时显得更加狼狈了许多,但看着精神尚好,他不由得松了口气。


他躬身行了一礼,“亮来迟了,还请主公恕罪。”刘备赶忙去扶他,“军师说的哪里话,若非军师及时到来,只怕此时我们一干人便只能投河自尽了!”诸葛亮听了他这话不由得笑了起来,几日来诸葛亮内心的焦躁不安都被眼前人的出现再度抚平了。许是行船有些颠簸,他脚下打了个趔趄,多亏刘备眼疾手快把他捞住诸葛亮才没有摔倒。刘备的眼神中流露出几分疼惜来,“军师连日奔波,实在是辛苦了。”诸葛亮摇摇头,“这是臣的职责所在,安敢妄言辛苦。江上风大,请主公进舱内叙话。”说着,便把人往舱内请。刘备点头,便跟在诸葛亮身后进到了船舱里去。


刘备坐在马扎上,听着自己的先生向自己汇报着眼下的局势情况:“……夏口城池险要,钱粮颇丰。主公可久驻于此,与江夏呈掎角之势互相倚靠……”他看着诸葛亮正襟危坐的模样,不由得有些走神。


他已经快要三天没有合眼了,自从江陵一别,他当夜本想于景山暂住修整,不想入夜便被曹军追兵赶上,无奈只得起兵继续流亡,不敢有所停歇,直至一个时辰前他在江边看到了诸葛亮的战船,他高度紧张的神经才算舒缓下来。他的先生依然不知疲倦地对着他滔滔不绝,但经历过一番波折以后他实在是有些疲惫不堪。他强撑着精神四下扫视着,企图找些什么东西来分散一下注意力消解一下他的疲倦。目光逡巡几圈后,他的视线找上了先生手上的那把扇子。


诸葛亮轻轻地摇着他的扇子,“……如此,便可与曹军在此处持久抗衡了。”话到此处,诸葛亮的情绪也不由得激动起来,他手上的扇子幅度也更大了些。刘备的视线原本随着那洁白的羽毛飘摇着,突然不知为何诸葛亮的手停了下来,他的手有些颤抖,犹豫了片刻后便把手垂放在了膝上。刘备也不由得停住了他的视线。


诸葛亮显然也意识到了自己突然停下的动作很突兀,直接打乱了他说话的节奏,但他不慌不忙地端起了桌上的水杯啜了一口,随后佯作无事般的继续说了下去,但刘备也因此开始注意到,他的先生今天有些异样:


不知为何,他的手动起来非常的不自然。


刘备知道他的先生向来羽扇不离身,坐卧行走间羽扇轻摇,颇有几分旁人所不能及的潇洒从容之概。他的扇子就像是他的双手的延伸一般自然。但今天那手却不怎么灵光了。诸葛亮的右手非常不自然地端住,动也不动了。


这并不是无端的猜疑,以此为契机刘备发现诸葛亮似乎在有意的避免活动他的右手。莫非先生受伤了?难道去江夏的路上出了什么意外吗?但是他也并未听先生有所提起,如果出了事,先生也该告诉自己才是。他此刻困意全消,开始陷入沉思。正当他在思索是否要出言询问时,船已靠岸了,诸葛亮正在出声唤他下船。刘备恍然,这才忙把自己从思绪中拖了出来,快走两步跟着诸葛亮下船,此事也就被他暂且搁置起来了。


靠岸后一行人依然没有得到片刻安宁,脚不沾地赶往了府衙。到任后,刘备立刻开始着手布置规划城防建设以备曹军攻城,诸葛亮则忙着吩咐安排手下人去安顿随行的百姓落户,同时着人统计登账库里的钱粮军械以供后用。两人忙的焦头烂额,直至当夜二更前后才算勉强完成了大致的防务规划。


刘备长舒一口气,活动了一下已经僵硬的肩,直至此刻他才感觉到了片刻的安定感。他回过头去看坐在一旁的诸葛亮,诸葛亮依然坐在桌前写着什么,但刘备看得出他的状态很不好,脸色煞白,嘴唇也没什么血色,却还在强撑。刘备一阵心疼。他走上前去伸手去拍了拍诸葛亮的肩,言道:“连日奔波,先生今日还是先歇息吧,明日再做不迟,可别累坏了身子。”


他能感受到当他拍上诸葛亮的肩头时,他瞬间僵硬起来。紧接着他抬起头来,对着自己扯出一个微笑:“多谢主公关心,待亮核对完了自然会去安歇,主公先回,亮随后便来。”


刘备知道自己先生是什么脾气,自己是拗不过他的。他叹了口气,回道:“也罢,还请先生不要太过劳累才是。”诸葛亮点头,“多谢主公”


言讫,刘备便先一步起身离开了。


刘备靠在床头打着瞌睡,强撑着不睡过去。他早就困得不行了,却还执拗着要等诸葛亮来才肯睡下。他知道诸葛亮的性格,一旦他忙起来便什么也顾不上了。于是刘备便养成了这样的习惯,两人同寝时只有诸葛亮来了他才肯睡,否则便和他一起熬着,逼诸葛亮不得不放下手里的活儿。


出此下策也实是有些无奈,但他只能用自己去胁迫先生听话。


不知过了多久,刘备已经有些意识模糊了,这才听到屋门被轻轻推开的声音。随后是一阵窸窸窣窣的响动,屋内的灯火被吹熄了,有人在自己身边轻轻躺了下来。刘备知道是他,便拥了上去把他抱住,鼻尖轻轻蹭在他的颈间嗫嚅着:“先生不可再这样劳累了。”诸葛亮没有说话,只是轻轻地拍了拍环在自己腰间的手示意他。刘备本来已经打算睡去,但突然诸葛亮身上有什么味道涌了上来。那股味道他很熟悉,是治疗刀伤的白药的味道


白药……?

先生身上为什么会有白药的味道?


刘备感到一股凉意从头顶浇下来,顿时睡意雪消。一时间,白天被他无意间留意到的种种怪像涌入灵台,他立刻从诸葛亮身边爬了起来。


诸葛亮不明就理,开言问到:“主公何事?”黑暗中诸葛亮看不清刘备的脸,但他听得出刘备的语气没有了方才的温柔,反而多了几分寒意。刘备冷冷问到:


“先生是不是有事瞒我?”


评论(8)
热度(36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pers—off | Powered by LOFTER